close

起因 : 上了三個多月,倫兒對"語言治療課程"開始出現抗拒,甚至連光星幼兒園也都不願意上

我們一直試圖找出原因,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但...語言治療課的老師,突然跟我說"媽媽,你要不要帶倫倫回家自己教"!!

轟...這是怎樣,我知道倫兒最近的學習狀況很糟,要嘛不開口,要嘛發脾氣大哭,矯正一個音可以卡一個月,但可以別這麼快放棄嗎?

當下很難過,這種被老師退貨的感覺很糟,我請語言老師再給倫倫上一次課程,倘若真的沒有進展,我們再想下一步!!

回過頭來,就向幼兒園老師求助了,老師建議要不尋求專業的"職能治療",從根本下手

教導倫兒能夠表達、抒發情緒,不然未來的人際關係或是溝通會有障礙 (有事不說~只會任意發脾氣,這都不太好呀!!)

所以繼語言治療課程之後,我又四處尋覓"職能治療課程"

先要給醫生初步評估,是否需要治療協助,再引介到職能治療師那邊

由職能治療師作測試,了解孩子的實際情況,加以分班給予適當的課程訓練

因為有了語言治療的經驗,所以這回職能治療,我想找板橋,只為了方便上課呀!!

參觀了幾間診所醫院,最後選中了是板橋文化路上的恩典診所

一樣,先到門診,讓醫生先看一樣,醫生拿了本圖畫書給倫兒看,又請倫兒從圖片裡找圖案

倫兒靜靜的坐著、看著,也完成醫生的指示

初步,醫生認為倫兒沒有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明顯問題,但依然幫我們轉介給職能治療作細部評估

職能治療陳老師,首先給倫兒作了一些基本肢體動作,想是投球、接球、走平衡木、跳躍...

在我看來都很正常的表現下,陳老師卻說倫兒的肢體是不協調的

譬如,接球,倫兒的眼睛不太會跟著球跑,尤其是超過頭以上的球,根本就接不到

譬如,投球,倫兒的腳跟會離地,甚至有一隻腳會抬起來,這種反射動作應該在三四歲就會不見了

又譬如,跳躍,倫兒不會雙腳立定跳,他會一前一後的分開跳躍

以上種種都是因為刺激不夠、訓練不足,倫兒的發展略低於同年齡的孩子,所以希望倫兒接受課程,一周可以兩~三次,密集訓練。

因為倫兒還在幼兒園上課,再加上馬偕的語言治療課程,所以職能治療課程就只能安排在平日晚上,有的時候是七點半的課,有的時候是八點的課,總之上完課都好晚了喔!!

在這之前,其實大爺非常不以為然,他不認為倫兒有什麼問題,需要上課,也覺得我太大驚小怪(孩子不喜歡上課應該有別的原因,比如說收到排擠、欺負之類的)

但...無論我們怎麼猜測,怎麼詢問,其實從倫兒身上根本問不出所以然來,只知道他就是不要上課,這...我們根本無從改善呀!!

都已經大班了,還整天早上哭著不上課,拖到門口讓老師接手抱進教室裡,眼看就要上國小了,這問題不能拖了~

為此,我們也有過不少爭執,天曉得,我這麼作到底對不對,好不好,我也會怕呀!反正負面情緒超多,多到我找專業的人士作非正式的諮商,唉!!

謝謝小吳這盞明燈,點出了很多盲點,調整到最後,就以輕鬆的方式別給自己跟倫兒太大壓力,就當去體驗體驗吧!

也因為這樣,發現了一個新大陸呀~

老師有很多的道具,其實我們這個年代的都玩過,但現在卻不太給孩子們玩,像是七巧板、骨牌、串珠、老師說、木頭人、大風吹....

我在反省檢討,總認為這些很簡單的東西誰不會呀~~

但孩子沒有接觸過怎麼可能會,沒有常常玩也就會缺乏訓練,對孩子的統合發展是大大的不利呀!!

其實課程只上了十次,就沒在去了!!

第一因為倫兒真的不喜歡,但我看得出來他已經非常很配合(相較於語言治療,這種體育課他樂意上的多了!)

第二因為我學到也知道,該怎麼從家庭、從生活中去幫助倫兒,不見得非要在教室裡才能學到

第三因為我也不是很喜歡這種職能治療課

為啥不喜歡呢~原因很多ㄟ

像是我覺得老師好嚴厲,可能是倫兒的發展只是略低於平均值,他聽得懂也作得到,真的不需要用唯一的命令句去要求他,但在那個教室裡,的確有更多發展遲緩的孩子是需要這樣的"命令"才能夠穩住注意力達到老師的指示!!我看老師嚴厲(=罵人)的樣子,都替其他孩子感到難過,鼻酸想哭呀!!所以只要倫兒轉頭看我,我都會馬上豎起大拇指,給他一個讚,給他增加信心!!

教室的環境莫名的讓人覺得好悶,密閉空間,十多坪,2個老師、7~8個孩子(職能課是團體課程喔!) 訓練是一個一個,沒輪到的孩子就一旁坐著,不能亂動手要放背後,還要時時刻刻注意著老師,以防老師隨時叫名字,我覺得壓力好大呀~(噗...會不會搞了半天有注意力不集中的人是我,因為我超愛東看西看,隨時一個什麼動靜都會吸引我注意呀!)

因為孩子多,所以即使一堂課有40~50分鐘,倫兒還是有一半的時間在坐著等待....亂沒意思的!!我也覺得我在罰坐(不能有聲音更不能有動作,怕影響到孩子們,連喉嚨癢想咳嗽都要忍著,真要命!!)

奇怪的是,其他的家長們,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阿公阿嬤,都沒有人進教室ㄟ(通通在外面聊天),還是只有我是抱著偷師的心態,進教室是看老師怎麼教,回家我才能如法炮製帶倫倫,反正我覺得這種課,絕對不可能只在課堂上訓練,一定要從生活中學的呀!!

重點是,倫兒就像老師說的真的沒有很嚴重,只要推一下就行了呀!!其實這課,真的沒有必要非上不可呀!

所以,平常在家開始玩球(訓練手眼協調)、玩跳繩(訓練平衡)、玩桌遊(訓練耐力)、玩樂高(訓練專注力)、、、、各種有意義的玩呀!

甚至在上了國小後,讓倫兒去學了跆拳道(耐力、專注力、肢體一次補足呀);當然還是每天跟著哥哥、阿公到運動場去跑跳最實際呀~喔對,還開始學騎腳踏車了~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