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中下旬,有天在公司不知道為什麼狂打了N個噴涕,然後就發現右耳有點怪怪的,像是搭飛機還是電梯有壓力一樣,需要吞嚥口水,才能恢復正常,當晚就去看了陳恩哲醫生,醫生說應該是之前感冒沒好完全引起中耳炎,耳內有積水,測試過後,鼓膜的震動與壓力都還正常,開了抗生素給我,強調不能隨便停藥,預約三天後回診!

但,這三天並沒有好轉,甚至,右耳開始聽不清楚,像是頭泡在水裡,聽到的聲音是濛濛的,好像隔了什麼似的! 右邊的頭又整個在痛,像是有人拿東西在敲我一般,回診時醫生的眉頭深鎖,怎麼會吃了三天的抗生素,我耳內積水並沒有減少,聽我描述又更嚴重,看診時我已經聽得很吃力,陳恩哲醫生也發覺我的表情不對,檢查再三,說話的語氣淡淡的,但感覺每一個字很很慎重在拿捏,我還真是頭一次看他這麼頭痛的樣子ㄟ!!

"一般來說大人罹患中耳炎的機率並不高,(因為小孩的耳咽管較平也較短,細菌容易因為感冒、過敏、鼻竇炎、扁桃腺炎沿著耳咽管侵入中耳,形成中耳炎,但大人的耳咽管發育完成既長又陡,意思是細菌很難爬這作高山啦!!) 而且我發病的情況太快,所以...雖然目前檢查是沒有問題,但還是要預防,可能是其他的病變,例如:鼻咽癌,先把抗生素換成更高級的,這種一吃一定會有感覺,如果真的沒有任何改善,立刻去耳鼻喉專科檢查。"

說完,就開始翻箱倒櫃,挖出一張名片"周延隆耳鼻喉科",讓我去找院長作進一步的鼻腔內視鏡檢查,千叮嚀萬囑咐的只要病況沒改善就一定要馬上去檢查!! ㄜ...醫生,你不用這樣叮嚀,我已經被你那凝重嚴肅的表情給嚇到,還有,陳醫生居然在我的領藥的處方單上寫"耳聾",媽呀~這兩個字把我驚死了!!

高級抗生素吃了一天,確定無效,右耳的情況已經到真的聽不到的慘況了,還伴隨非常尖銳的耳鳴聲,根本沒法休息,頭痛到快要炸掉~請了半天假去"周延隆耳鼻喉科",我把陳恩哲醫生開的藥單跟症狀都交代一遍,周院長直接叫我去做聽力檢查,他要先看報告書,好吧~他的嚴肅表情又讓我ㄘㄨㄚˋㄟ等了!!

聽力檢查,有點複雜,要檢查聽力障礙的種類,大致分類有下面四種

(1)傳導性聽力損失:外耳或中耳有問題,致使聲音無法有效傳入內耳導致的聽損

(2)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內耳或聽覺神經有問題,或是神經傳導路徑受到損害時,無法將音波轉換為電能訊號

(3)中樞性聽力損失:聽覺神經系統有問題

(4)混合性聽力損失:內耳或聽覺神經問題,再加上外耳或中耳都不健全

測試時間約20分鐘,左右耳都測試,有帶耳機也有帶一個奇怪的儀器在後腦勺,測試的時候非常緊張,一直在想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沒聽到,是不是有聽到只是非常小聲,還是我太想聽到所以有幻聽產生,好糾結喔~~

最後結果攤在同一張紙上,相互比較就看得出高低了!! (檢查師會解釋結果)

首先

正常的分貝聽力水平是在-10 ~ +20

左耳正常,醫生解釋因為年紀的關係,所以可以放寬到+25都OK。

右耳通通不在正常水準,算是輕微的聽力障礙,仍在可用醫療、手術就改善的狀態

再看

左耳的圖,骨導音> 跟氣導音X 是吻合的,即正常!!

右耳的圖,骨導音[ 跟氣導音o 幾乎不重疊,不正常呀!!

骨導音[ 大部分落在正常值,代表我內耳、聽神經都正常,而氣導音o 低於正常值,所以是外耳或中耳有問題!!聲音由外而內傳入,我是聽不太到的!

依據這報告,周醫生就知道要針對我的中耳炎作治療,當然也順便作鼻腔內視鏡,暫時排除是癌病變的可能性(呼...緊張死我了) 只是周醫生不懂,陳恩哲醫生的藥沒開錯,抗生素也用到很好的藥物,但對我卻無效?? 周醫生稍微改了一下藥方,另外要求我只要醒著請務必一直嚼口香糖,我要換成別的也可能,但就是要有咀嚼的動作,目的在於讓耳咽管打開,讓氣流入中耳內,要儘快消除中耳積水,不然拖久了,怕聽力會真的受損!

周醫生也說,如果三天後還是沒改善,可能要動個小小的手術,就是在耳膜上打個洞,好讓空氣流通,當然耳膜只要幾天時間就會自行癒合,不是什麼大問題,先給我作個說明,最糟的情況就是如此!!

嗚...我會乖乖咬口香糖,我不要打洞呀!!

插曲:一離開診所,我就火速買了口香糖咬了起來,搭公車回家,等到要下車時,我站到前門,司機突然開口跟我說"我剛剛跟你講話,你都沒聽見嗎?" 啊? 什麼?我沒聽見呀? (我現在是半個聾子呀!!) 司機非常不屑的說"公車上禁止飲食,包含口香糖",說完話就把頭轉向窗外,ㄜ...冤枉呀大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請體諒我現在的情況真的很緊急好嗎? 我只能羞愧地趕緊下車,唉....

咬了兩天,發現,耳朵的聽力慢慢回來了,耳鳴情況也越來越少,只是我的兩頰快酸死了,除了口香糖、泡泡糖、硬豆干、魷魚絲...我通通都拿來嗑,嗚!!再咬幾天,肯定換我的牙齦腫了@@

第二次去看周醫生,醫生開心的宣布中耳積水情況好多了,但抗生素不能停,要吃完一個周期,約莫14天唷!!

整整一個月,才恢復健康,重新聽到聲音的感覺真好~超怕我會一輩子右耳都聽不見,嗚...我那陣子最常跟小子們說的話就是"媽媽聽不到,你再講一次"、"媽媽右邊聽不到,你到我左邊來講"...好悲哀喔!! 幸好,終於,好了!!以後身體要好好照顧好呀!!

迷之音,不過就是個感冒,怎麼會搞成這樣,我也真是奇葩了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