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文寫超久...有夠難寫的啦~~
有點複雜、有點難懂、有點乏味、有點傷神...真不是篇輕鬆好懂的碎文
而且  完全沒有圖片上網抓了幾張簡圖   沒耐心的就跳過吧~哈哈!!

--------------------------------------------------------------------------------------------------------------------------

講啥??  要講我最近休養的眼睛...
因為隱形眼鏡摘下後 會突然出現刺痛感  那種痛像是有人拿很多支小針在戳你的眼睛
可是無論你怎麼眨眼睛   眼淚都流不出來  疼痛感絲毫不會減低   等個三、五分鐘  就好了
一連發作兩次 嚇到我    想想 還是去看醫生好了 猜想可能是啥角膜炎、結膜炎之類的吧!!
選了新埔捷運站外的"大愛眼科"  醫生看了看就說 這可能是乾眼症 現在有空嗎?? 作各淚液測試好了~
然後護士在我眼睛點了麻藥 五分鐘點一次  總共三次   真的麻麻地
眼睛麻醉的感覺很奇怪   腫腫的脹脹的  好像眼睛不是自己的一樣  
我一直去拉我的眼皮   想確認一下自己的眼睛還在吧??
(拔下隱形眼鏡 高度近視的我 啥也看不見  再加上麻藥 真的感覺眼睛不受自己控制  很假)
 
接著護士在我眼角插入(貼上??)兩張小小的紙片,很像是小時候做實驗的石蕊試紙
還一直叮嚀眼球不可以亂動喔~不然容易被紙片的角角戳到會痛喔!!
  <--某位網友的淚液測試照 
那試紙是用來吸眼睛水分的
五分鐘後  醫生就跟我一起看結果  
正常人的淚液應該要有20mml  ,而低於5mml就是乾眼症
試紙上的刻度  一眼是9mml一眼好像可能有1或2mml ??
醫生直接說那是 0 啦~不過我覺得有點誇張,應該是做錯吧!!
所以照這樣來看,我不適合再繼續戴隱形眼鏡了  因為越戴眼球會越乾喔!!
心裡哀嚎著,不會吧~我真的要跟隱形眼鏡說bye bye了嗎??
 
領藥的時候跟驗光師聊著聊著,就順便預約了下次回診時,一起作雷射的術前評估測試
既然不能戴隱形眼鏡那就作做雷射手術吧~我實在受不了戴眼鏡的感覺


四天後回診,醫生還是開藥給我繼續點 (乾眼症沒得醫,就是點人工淚液隨時補充水份而已)
然後就開始做雷射的術前評估 (喔~這是不用額外花錢的~~)
基本的測度數、眼壓....之後又點了麻藥測角膜厚度
驗光師拿了一隻類似光筆的東西 直接碰觸我的眼球 雖然打了麻醉 可是還是有感覺
不會痛 就是怪怪的 睜著眼睛看著那隻筆直直的戳進眼睛 亂恐怖的 怕會被戳瞎
每個眼球好像要碰觸六、七個點來測量 所以感覺很久說..
而且令人討厭的是  光筆碰觸眼球時  在旁邊的機器會出現"答"、"答"、"答"的聲音
好像是再說 我測到囉~我測到囉~  切...啥東東呀!! 那聲音真讓人想生氣叫它閉嘴
 
結束測角膜 接著點散瞳劑  二十分鐘內點三次 失去視力不知怎麼我腦筋也開始呈現餛飩的狀態  超恍神
沒多久 醫生該死地拿著手電筒之類的東西 直直照我的眼睛 還要我瞪著光點看
靠~對一個點了散瞳劑超級無敵霹靂怕光   又完全無法凝聚焦點的人 要求做這事 真是天殺的欠扁
眼睛被強光刺激到眼水狂流   完全不受控制  難過的要死掉了   
我有給它掙扎了一下 要不是護士在旁邊抓著我 我應該跳起來痛扁那位該死的醫生了吧~
真想換我拿手電筒直直照進他的眼睛  還命令他不准給我眨眼睛 讓他試試看這有難受  真是夭壽...
喔,這個檢測是在看我的視網膜有無病變或是破損 (視網膜在眼底,所以要散瞳,才能看到眼球最後面的情況)
 
所有的檢測到看完視網膜  又再一次測度數 確認一下正確的度數  就算結束了
我是高度近視,眼球有點變成橢圓形的(凸眼)   這樣視網膜就變薄了一點(被眼球壓迫)
所以咧,不能做激烈運動 尤其是頭部不能接受任何撞擊
否則難保視網膜不會破裂之類的危險情況出現

至於雷射術前評估---我的情況,真的...不是很好~
唉~說到這...又煩起來了~
雷射近視,是用雷射光改變角膜的厚度來降低近視度數
近視越深就要削掉越多的角膜來降低度數啦!!
簡單說一下雷射手術
最大宗的手術方式是LASIK
(下面說明會有點噁,可能會讓有打算做雷射的人卻步,請斟酌閱讀)
LASIK的方法就是先用顯微層刀橫切開角膜上層,像是漢堡先切成上下兩半一樣
接著,掀開上層角膜(麵包),然後用分子雷射做氣切,削除掉角膜厚度(度數越深,削掉越多)
完畢,再把上層角膜蓋回去,漢堡又合而為一,手術就結束了!
 
這樣的手術方式傷口較小,也不過就是一圈而已,組織受損不多,大約兩天角膜會自行癒合,就可恢復正常上班囉!!
唯一的缺點,就是橫切角膜時會切斷淚腺,所以會有短時間的淚液分泌不足,乾眼情況產生~約三個月半年就會改善囉~
而我本來就乾眼,淚液早就不夠用,若再用這手術,術後可能會完全沒有淚水,乾到爆呀!!已被排除在使用這手術的門外了!
不過,更慘的是除了乾眼之外 我還有其他條件壓根兒不符合
一般亞洲人的角膜厚度約在500um~550um,而我,檢查出來只有470um...超薄!!
怎麼說咧...
LASIK手術,上層角膜要有160um--漢堡上層(角膜板層刀橫切下去,所製造的角膜瓣厚度)
而基底角膜至少要維持250um--漢堡下層(一定要保留角膜基底層部分)
我的角膜厚度只有470um先扣掉160um再扣掉250um只剩下60um(可以切削的厚度)
但我高度近視,經過計算需要切削掉147um才能回復正常的度數
只剩60um 跟 要切147um  這...根本不夠切呀~X,有夠衰...

雷射評估師又說  依我的情況要用另一種手術方式--LASEK (這方法更噁了~)
大家知不知道麥當勞的煎蛋,不是都用一個鐵環,然後打蛋進去煎,這樣出來的蛋都是圓圓厚厚的樣子
用類似的方法,就是在我的眼球上先放一個環,然後在環內倒上酒精,溶解表層的角膜
然後再用儀器掀開己軟化的上皮層,再用雷射做氣切,削除掉角膜厚度
完畢,再把上皮層蓋回去,覆上一片治療型隱形眼鏡幫助表層的角膜修復,手術就結束了!
 
在LASEK手術中,上層角膜 約溶掉20um的角膜厚度  基底一樣保留250um
470um先扣掉20~30um再扣掉250um 還有剩下190~200um(可以切削的厚度)
這樣算下來就足足夠讓我切削147um的角膜讓我的視力回復正常
重點是,這手術的傷口很大,恢復期較長,至少要三到五天才能正常上班 (真是廢話,融掉一整片表層角膜,算是超大傷口吧~)
要讓表面角膜完整長出來 則需要三個月左右的時間
但不會有淚液不足眼睛乾的問題(沒有切到淚腺,又是廢話...用溶的不用切呀!!)
 
各位看倌兒,這LASEK方法聽起來超恐怖的吧!!
手術完,要長出一整片的角膜耶~哇咧...感覺應該會先痛死掉吧!!
而且...我真的長得出來嗎??我會不會是特例角膜長不出來呀?? 還是長壞掉??還是沒長好??
聽完後...我陷入了長思...我需要好好想想這手術動還是不動呀~
OX,是誰發明這樣的手術方式呀~真是天殺的恐怖死了
 
近一個月都沒有戴隱形眼鏡了~ 乖乖地戴回我覺得醜不拉嘰的眼鏡 
上網看了不少的網友經驗分享  還有很多的雷射資訊
恩..除了要再多看幾家眼科檢查評估狀況外
我到底 有沒有勇氣動這手術才是主要關鍵吧!!

 

p.s網上還有些重要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有醫學報導指出 雷射過後 剩餘的角膜應該要超過400um
因為若低於400um,則難以抵擋眼內壓力與大氣壓力之間的不平衡
除了可能會有視力回退甚至有角膜病變的情況
角膜病變可能會造成視力嚴重喪失的後遺症,而長期下來會演變成可能要角膜移植才能治療
 
關於這點我尚未詢問醫生,不知道此說法是否正確
因為如果是這樣,那我連LASEK都不能做(我雷射完角膜絕對是低於400um)
這樣,我術後承擔的風險太大了...
不過也有醫生指出只要剩餘角膜有350um就可以了~更誇張的還有說只要剩250um就沒問題了
真是亂七八糟、烏魯木齊捏!!為了搶做雷射手術的生意,啥鬼話都說..反正眼睛又不是醫生的,他才不管咧..
 
還有一般計算削切角膜,近視100度削掉12um的角膜厚度來平衡就行
我近視800度,應該是要切削掉96um就好,但怎麼會計算出來,我要切掉147um??
這也是匪夷所思的地方
真的要換家醫院再檢查才行,淚液要一起重做檢查,對於只有1 or 2 mml的淚液結果頗懷疑 
說不定我根本沒有乾眼症,切...一切都被唬了!!
 
唉...大家呀~眼睛千萬要照顧好呀~隱形眼鏡真的不能戴太久,很傷眼呀~~
如果有打算做雷射手術的人 早點去檢查 狀態允許的話早點動手術
免得隱形眼鏡戴久對眼睛有更多傷害  到時後想做雷射都不行了呢~
 

等我有去別家醫院作檢查(出現不同的檢查結果)  再跟大家講  我到底動不動這超恐怖的手術~
ㄚ~如果有人身邊有朋友動這LASEK手術,跟我分享一下好嗎??感激不盡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