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生 真的很可憐喔~

每各月都要被"大姨媽"煩一次~

好不容易熬到快要跟大姨媽說再見的年紀

可這大姨媽偏偏還要有各前奏曲才肯離開

這各前奏曲就是更年期~

 

沒想到我現在就在面臨這各問題了~

哈哈哈~當然不是我~是我媽咪!!

也因為媽咪的關係~現在對於這各"更年期"可是了解了不少!!

 

在這裡談一談~給所有的朋友當各借鏡囉~~

 

更年期~是女生停經前的一段時期!大約是從49歲開始,不過這沒有一定,我看過一本書,作者的親身經歷是35歲就開始更年期了~真慘!!那有人兩年就結束,不過也有人要5-6年才結束,全看個人體質與生活作息而定!!

這段時期咧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女性荷爾蒙失調,而產生了各種身心症狀

80%的女性會出現不適的症狀,而在80%的人當中有30%的女性情況會較為嚴重是需要就醫的人!這樣算起來,5各女生當中就有1人需要就醫~~機率還挺高的喔~要多注意喔!!

 


先說說更年期前的預兆好了--月經紊亂~盜汗~失眠~心悸~頭暈頭痛~經前症候群~還有最重要的人格情緒的轉變~當有這些不同與以往的情況時,就要多注意囉!!而女性荷爾蒙失調的症狀---不規則子宮出血~子宮肌瘤增生~熱潮紅~盜汗~引起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記憶力減退~還有低落~憂鬱~躁鬱~等情緒失控的症狀

 

女性荷爾蒙主要有兩項

1.雌激素2.黃體素

通常醫生開的藥也都是在補充平衡這兩各激素以減低更年期不適症狀!!但不要隨便到藥房買藥吃ㄛ~要去看醫生,先做過檢查全身再由醫生評估是否能夠服用!!

 

除了藥物之外,均衡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都很重要喔~還有維持愉快輕鬆的心情更是要緊呀!!

 

 

說說我家的寶貝媽咪ㄅㄟ

 

從去年初媽咪就開始往醫院跑~心臟科~內科~腸胃科~新陳代謝科~家醫科~血液科~因為那時根本不知道這些症狀全都是因為更年期引起的~一下血壓過高~一下心跳過慢~一下食不下嚥~一下呼吸困難~不然就是無法入睡~每出現一各症狀就去看一科醫生~每科醫生都開了不同的藥~每各都"對症下藥"~血壓高就開降血壓的藥~失眠就開安眠藥~沒食慾就開健胃整腸藥~家裡的藥多到嚇人~一天要吞十幾顆藥~拜託~用膝蓋想想就知道就算沒病好了~身體也會被這些藥搞出問題來~就這樣惡性循環醫院跑不停!!藥吞不完~最後.....狠下心來把所有的藥物都停掉了~慢慢地所有的症狀都沒了~於是醫生給了我們一各解釋~就是藥物過敏/藥物中毒~那至於是哪種藥引起的~一開始的原因已經不可考了~這樣就算沒事了~爭騰了近3個多月就這樣不了了之!!

 

近年底時,媽咪又發作了一次~症狀差不多~這次直接到醫院去做詳細的檢查~說真的~每各檢查報告出來都是正常的~真是見鬼了!!每各器官都正常,那我媽咪到底是哪裡不正常呀!此時當找不到科學的依據時,就需要心靈上的依靠---來去拜拜!!能拜的都去拜了~不能拜的也請人去求個平安符回來!!時間拖久了~症狀也減輕了!!又當沒事了~~

 

直到無意中,在書店看到了關於更年期的書~突然像被閃電劈到一樣~對喔!有可能是更年期耶~隨手翻開看到了一些症狀~怎麼越看越熟悉~十大更年期特徵媽咪就囊括6-7項~越看越可疑~不過從沒有任何一各醫生說我媽咪可能是更年期的問題,半信半疑下買了書回家研究~又上網查了資料~~故意放在房間很顯眼的地方~果然沒幾天~寶貝媽咪就跟我說--ㄟ你桌上那本書挺有趣的我拿來看囉!!哈哈哈~於是我媽咪又多去看了一科醫生---婦產科~

 

經過詳細檢查與一段時間的觀察證實我媽咪是更年期症候群啦~也為她之前所有的不適症狀找到關鍵原因~忍不住要說~之前那些醫生都是XX嗎??真是夠了!!不過也有同事跟我這麼說,因為每各醫生都是專精於自己的專業~並沒有整體的來看我媽咪所有的病症,當然沒有辦法將這些症狀做整合~也就無法找出真正的病因啦~唉~~這道理也沒錯!!就只能認了呀!!

 

即使找到了原因~但卻沒有因此解脫~因為這是生理的自然過程~就像是青春期一樣~想想咱們青春期男生不是會那低沉嗓音出現~女生的身材會出現線條~還有不是會有一堆該死的痘痘冒不停~更年期也是會出現很多症狀,都是無法避免無法跳過的~媽咪現在就仍處於這樣的狀態下~週期性地身體常常會有不適~心情也會因為身體的不適而低落~甚至有憂鬱的情況發生~最近還會默默的掉眼淚~說活著好辛苦~真的是嚇死人了!!認識我媽咪的人都不相信我媽咪現在會變成這樣~哎!!我想她自己也不想這樣地~~而身為家人的我們除了陪伴~除了鼓勵之外~說實在的也使不上力!!有時候真的會讓人很沮喪......

 

幸好醫生說了~陪伴就是最大的治癒力量!!多體貼一點~多關心一點~讓她放鬆心情~轉移注意力~尋找生活新目標~運用我們最大的力量陪伴媽咪走過這段低潮,相信很快地以前那各樂觀開朗的媽咪就會回來啦!!  

 

經歷了這一年~更加明白~~家人的重要性~~

這在同時也要謝謝身邊好友們的支持~鼓勵~諒解還有你們的建議與幫助~thanks!!

 

Dear all~~多抽點時間陪陪家人吧~~打通電話給家人說說話吧~~

 

親情無敵~~家人萬歲~~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