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要從幼兒園畢業了,小一生只有周二全天,其他都半天課,想說找點他有興趣的活動給他玩玩,首選,就是美術。

上網估了半天,我也去看了幾間兒童美術班,但感覺就是怪怪的,畫就只是畫?!(大爺也不愛,這種學技法的地方)

簡單說,不少兒童美術班,會告訴小朋友,蘋果是紅色的、魚在水裡游,但...我們就是不愛這種,太早局限住孩子的思考了~~

意外的發現小盒子藝術教育,它的理念是"感受"、"玩"、"'想像"、"思考"、"創作"。

(而且明明就開在我娘家附近,路過它不下千百次,卻從來不知這間看起來綠意盎然的小屋竟然是搞藝術的呀!失敬失敬!)

於是週末下午我抓了兩小就殺過去一探究竟,跟老師洽談時,恩跟倫已經在一旁拿著蠟筆塗鴉起來了~

我很喜歡那兒的環境,木頭圍牆、古銅色的大門、小院子裡的大樹與金屬鴿子,屋內格局以穿透性極高的落地玻璃區隔,形狀很隨性的巨大木桌與木凳(感覺像是本身就長這奇形怪狀,直接從森林裡搬出來,哈!!有種原始而簡單的風味!!)

雖然已經在網路上做過調查,但一堂課就要500大洋,還是要慎重一點,先預約了試上,喔~就算試上也是要500大洋,一個子兒都少不了!!

九點的課,我們8:50到,結果,只有我們母子三人跟兩位老師...ㄟ...我們這兩枚還是試上的ㄟ,上正課的孩子在哪兒??(同一個時段,二樓有兩個班,應該有十幾二十個小朋友,但...一個娃兒都沒,是??)

老師走過來跟我們打招呼,有點悻悻然地說:不好意思,這個時段的班,孩子通常會遲到,麻煩請等一下。孩子可以在遊戲室玩一下!!

無妨,恩、倫兩人獨占遊戲室、有書、有積木、有火車、有小廚房,玩的不亦樂乎。(只是我心裡面碎念著,上課慣性遲到?? 是孩子的錯還是家長有問題? 既然無法準時上課,那幹嘛報名這個班級呀!!)

大概到9:20才正式上課,全班...加上恩、倫,才不過四個男生,但據老師說,這班應該還有四五個女生呀~(集體翹課??) 但...我很壞心的想,這樣好呀~迷你小小班,這樣老師才能每個孩子多給一點關心和注意,效果會更好!! 由於隔間是半透明的,所以老師請我離開,別讓孩子看見以免分心,GOOD~ 我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去喝咖啡,爽!!

再回來時,哇...整個遊戲間都是孩子,五六七八個有吧!!(慣性遲到的孩子全來了,還有兩三枚在走廊上由家長餵食早餐? 再不就是在教室裡繼續未完成的作品)

老師先解釋了今天的作品,主題是法國,上課內容包含老師播放投影片,介紹法國、巴黎鐵塔....然後他們先用粉蠟筆畫巴黎鐵塔、接著用黏土做馬卡隆、還加入用現打可以吃的鮮奶油當作內餡,哇...一個作品有這麼多媒材呀!

恩的巴黎鐵塔,他畫了窗、門,鐵塔每一層都有特別的花樣,非常細緻。 倫的巴黎鐵塔線條就很粗,有種這樣這樣這樣,三筆畫完的感覺,哈!!恩、倫的馬卡隆就很馬卡隆,以他們見過的馬卡隆來作,但有些孩子就會作出奇型怪狀甚至會跟老師要牙籤?鐵絲之類的媒材作裝飾(那是他們心目中的馬卡隆)

依據這樣的作品評估

恩、倫相同的地方, 1.會使用多彩 (多彩是單一作品上有很多顏色,混色的意思是,能夠使用A色+B色產生C色,恩、倫的混色概念還不深!!) 2.造型偏重於依靠視覺 (眼見為憑) 3.屬於觸類旁通型(就是看別人做什麼,才會刺激到他作一樣的,或是類似的,抑或是激發某個靈感) 4.慣用單一媒材 (不會在單一作品上出現蠟筆+黏土,或是水彩+金屬) 5.學習都是很認真、積極的!!

不同處, 恩是寫實風格,恩喜歡的畫作都能夠講出個所以然來,譬如說看到雲、太陽之類具體的型來;而倫是抽象風格,他的喜歡就是喜歡,看不懂畫作是什麼? 像什麼? 為什麼? 就是喜歡咩!!哈哈~真有意思~ 

這樣的評估結果是會依據學習而改變的,我沒問多久要做一次評估~但即使我們只是試上,不見得會正式來,也不見得會選這個老師呀!!老師還是很認真在看待這件事,感動吶!!

不用我問恩、倫感覺,他們早就興奮地大聲跟我說,下禮拜還要來畫畫,哈哈哈~好吧~好吧~難得找到一個我們都愛的地方,就報名囉~(荷包馬上大失血)

正式上課時的作品,去了美國(自由女神像)、去了印度(大象)、接著又去荒島求生(Pi的神祕旅程)

每次下課,恩、倫都會很興奮跟我分享他們的作品喔~

其實,每次結束,老師都會跟我說一遍當週主題,以及恩、倫畫作裡面的更深層含意,真該讓大爺去聽聽,興許能夠問點有深度的問題,哈哈~不然我也只會嗯~嗯~嗯~)

p.s.很有趣的畫作,但這些作品也太難收藏了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lia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